Perfect Smile

  • Full Screen
  • Wide Screen
  • Narrow Screen
  • Increase font size
  • Default font size
  • Decrease font size

牙齒美白

牙技術已有數十年歷史,如家居漂牙更於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流行。漂牙的原理是利用過氧化氫,在牙齒表面進行氧化還原作用,而所謂氧化還原就是利用過氧化氫將色素分子打碎成較細的分子,重複下去,達到牙齒顏色飽和點止。

牙齒美白程度因人而異,並不是所有接受漂牙者的牙齒皆可獲得全白效果,而要視乎他們牙齒本身的色澤而定。牙醫診所內大都會設有一個牙齒色版,由深色至淺色共分為16種顏色。牙醫會先從色版上找出漂牙者的牙齒原色,直至漂牙後,再拼配漂白後的色澤。而漂牙亦絕不會令牙齒受損(如影響琺瑯質等),只要牙齒牙肉本身健康的話,便不會為牙齒和牙肉帶來負面影響。

至於接受過激光漂牙者,每次牙齒的美白效果一般可維持9個月至1年半不等,其後若有需要,可再次進行另一次漂牙。牙醫會建議接受過激光漂牙又或其他方法的漂牙者,在漂牙後的兩小時內,都不要吃喝有色素的東西,如咖啡、茶、紅酒等,否則容易令牙齒上色而回復原狀。往後日子也應盡量避免吃喝這些帶色素的東西,食肉方面亦宜選擇白肉(如雞肉、魚肉等),這可令牙齒保持更持久美白。至於清潔牙齒方面則跟未漂牙前沒有分別,標準護齒法包括:保持擦牙習慣、用牙線及定期接受牙齒檢查等。

A. 美白牙貼

  • 市面漂白產品——效果普通

近年市面推出的不少牙齒美白產品,如美白牙膏和牙貼等。此類產品有一定的漂白作用,但效果都不太顯著:牙貼美白度一般只可提升2至3色,而牙膏美白度更只可提升1至2色。牙貼的效果雖較牙膏為佳,但牙貼的漂白範圍一般只限於上排和下排牙齒的正中6隻,較內側的牙齒就漂不到。而以牙貼漂白牙齒前,也應先接受牙醫檢查,確保牙齒和牙肉正常健康,以免使用牙貼後出現發炎、敏感等情況。

B. 專業漂白

  • 家居漂牙 (Home Bleaching) —— 較實惠

至於家居漂牙雖未及激光漂牙般雪白,但由於漂牙所需用品的價錢較經濟,加上可自行於家中進行,所以一些要求不太高的人士亦會採用這方法。進行家居漂牙約需兩星期,漂牙程序亦簡單易行:漂牙者在確保牙齒清潔乾淨後,可每天將漂牙劑加入特製牙膠內,然後將牙膠套上牙齒,待約2小時。連續兩星期進行這漂牙步驟,一般都能獲得不錯的美白效果,若漂牙程序正確的話,家居漂牙亦可令牙色提升至第6色。

  • 激光漂牙 (In Office Bleaching) ——效果佳


近年牙醫學界則多採用另一新技術 ── 激光漂牙。漂牙過程與激光漂牙相若,但激光漂牙可做出更雪白的效果,加上激光儀器售價較廉宜,故較激光漂牙普遍。

一般接受激光漂牙者,其牙齒美白度應可由原色提升至第9色,例如原本是象牙黃色的,漂牙後幾乎可達至純白色,效果極不錯。當然最終效果亦要視乎病人牙質而定。另外,漂牙範圍一般為上排12隻牙齒和下排12隻牙齒,由於激光照射燈呈弧形,因此可同時漂白較深入的牙齒。

跟一般漂牙程序相若,在進行激光漂牙之前,首先要接受牙醫全面檢查,確保沒有牙周病等問題,以免漂牙藥物令牙齒和牙肉產生敏感。而牙齒未盡清潔者(如有牙石等),也先要洗牙才可作漂牙,這也可避免敏感情況的出現。

    激光漂牙的過程則如下:

    牙醫先以軟膠或樹脂等隔離牙肉,只保持牙齒外露,於牙齒表面加上漂白劑,繼而以激光照射牙齒,期間照射需分數次進行,每次約10至20分鐘,合共約一小時。其後再換上漂牙劑繼續照射,直至達到最理想效果。而有牙齒敏感之人士,在完成激光漂牙後,牙醫還會特別為他們的牙齒塗上氟素,以強化牙齒,令漂過後的牙齒不再敏感。

News Flash

隱形牙箍

形牙箍 -

隱適美® (Invisalign®)


源自美國,大約有八年歷史,而香港亦有五年,隱適美® (Invisalign®) 矯齒療程,採用嶄新立體電腦矯齒科技,度身訂造一系列透明 及可除下的「隱形牙箍」(Aligner),只要每兩星期自行更換新一副「隱形牙箍」,它便會逐漸地移動您的牙齒,直至把牙齒矯正整齊。

閱讀更多...連結